近日,我们全家,及大儿子的小哥们,一起观看了少林武僧巡回表演团在布拉格的演出。 演出之前,为让孩子们对少林有个概念上的认识,摸索了几天,终于从网络上把《少林寺》当下来,给他们播放当年武术冠军主演的电影。 演出在位于四区的布拉格文化宫举行。提前到达的观众不少,文化宫一楼的大咖啡厅,一百多座位,演出开始之前大约一个小时的样子,就全坐满了,少壮派为主,呜泱呜泱的,唯一的跑堂忙不过来,对新进来的客人,点完酒水,直接收钱,还冲着我们几个华人面孔,无奈地感叹,“shaolin!shaolin!”(少林!少林!) 演出大厅外面,表演团设有摊位,卖纪念品。白色武术服装,一套1100克朗,黄色的800克朗,武术鞋,就是印着“FEIYUE”拼音的白球鞋,600克朗。画册600克朗,明信片和简本画册最便宜,150克朗。客人们看得很踊跃,也有买的。这个价格我们不会买,但是,我对此并无反感,符合当地价格概念,演出场所的即时销售,卖高也是合理的。 演出迟到了。门票上面印的演出时间是19点整,放观众进门的时间是19点5分到10分的样子,正式开始的时间是19点35分。我不喜欢这样,孩子次日还要照常早起上学呢! 演出是以两个小孩从仰慕少林到出家为僧为线索,背景墙和灯光营造出少林寺的场景,老僧讲解口吻的捷克语画外音释说着“功夫”、“修为”的真谛所在。表演包括单人、对打;拳术、兵器;硬气功、软气功。 两千多人的剧场爆满,掌声不断。为了看得更清楚,我们带来的两个大孩子都离开座位,坐到过道上。中场休息时,两个小子更不闲着,在舞台前上窜下跳。我家小的三岁,进过电影院,但仍然坚持不了那么长时间,下半时开始咕咕囔囔,“咱们出去吧!”听到周围掌声,夹杂着起哄叫好,意见还特大,把食指放在嘴前,“嘘——,小声点!别吵!”…… 不知怎的,全场的掌声里,我们没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过去看上海民乐团的演奏,和台湾京剧团的演出,都有那种美好的感觉。还看过一场西藏歌舞,深深被场上质朴的表演所打动,久久难忘。 我个人其实不愿意看气功表演,觉得是种折磨。我知道表演者有真功夫,很佩服他们,小时候也盲目地试图“气运丹田”过,算是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吧。眼睁睁看着那枪尖顶着人的肚皮、喉咙,光着脚在刀尖上行走,七、八十岁的老和尚劈叉,硬邦邦的小伙子,把腿别到后背后面,像个残疾人一样爬行,不仅揪心,还浑身不舒服。 我也不愿意看小孩子表演。那两个孩子真得优秀,博得满堂彩,谢幕时,观众给他们的掌声也最热烈。但是,看着他们和我大儿子差不多的年纪,想到他们从我小儿子这个年纪就开始,起五更睡半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觉得人家孩子挺可怜的,而且,从小这么练,以后很难长高个儿。所以,伴随演出,我们没像自己父母以往教育我们那样说什么“看看人家,比比你自己”之类的话。也许,两个孩子生活在自己的武术世界里,有自己的追求,并不像我这个外行俗人想这么多旁的事情。演出过后,儿子们跟着上台看最后的热闹,他告诉我,那小演员的眼睛一直紧盯着他看。 我还觉得演出有点耍把式卖艺的影子,或者说“少林杂技”更准确,跟学中文的捷克朋友讲,他们认为一点也不奇怪,他们就这么认为。网上也有“少林马戏”的说法。当然了,商业演出的本质就是卖艺。我不知道,演出者对于欧洲观众欣赏取向理解与否,还是我这个“只见过猪跑”的人,对于少林功夫的理解有失片面,反正,做戏成分较重的演出,和我心目中的 “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豪气冲云天、心中有天地的气质重合不到一起!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其实已经成为中华武术的形象代表及重要品牌。从网上查到些资料,少林寺组织武僧团,分成五个队,按计划在全球作巡回商业演出。此外,还有众多打着“少林”招牌的武校培养武术人才组织演出,在世界各地还活跃着其他一些以“少林”为旗号的武术表演团。不过,“武功”不能代替“少林寺”,我这种没境界的俗人百姓更不能替佛说话。 有文章介绍,现在的少林寺住持方丈,有“少林CEO”之称的释永信,“最忌讳外界对少林寺的印象是一家武馆或是武术学校”,“他一再强调少林功夫的文化内涵、宗教内涵,强调'这才是少林功夫的灵魂'”。少林寺武僧培训队总教头释延鲁解释说,“少林寺是禅和武的世界,禅武同源,禅拳归一”。少林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钱大梁认为,“少林功夫是在佛教文化空间里,由僧人来传承的,以禅的境界为最高追求的一套功夫体系;它是包括了禅、武、医在内的一个文化系统。”同时,释永信也并不避讳,当前弘扬少林文化,尚且只能依靠“武”来对话,那么,我认为这个“武”如果流于杂技式的表演,不免有失偏颇。 对真少林的商业活动,人们有很多非议,释永信的回应是,“佛教如果避世,早就自取灭亡了!” 欢迎访问本文作者的博客,阅读更多关于捷克生活及其他话题的文章。
更多文章
Co znamenají čínské barvy
05.06. 2005Proč se české nevěsty strojí do bílých šatů? Protože je to barva čistoty. Proč smuteční hosté chodí v černé? Protože je to barva smrti a zármutku. Podobně zelená symbolizuje pro Evropany naději a nový život, červená lásku a blankytná nevinnost. Stejně významné jsou barvy i v Číně. Některé významy a způsoby jejich použití se ale od evropských liší.
První Nobelova cena pro čínského spisovatele
05.06. 2005V Číně byla Nobelova cena vždy ostře sledována jako výraz světového uznání národním literaturám. Skutečnost, že se této pocty až do minulého týdne nedostalo žádnému spisovateli z Číny, se vší její bohatou literární tradicí a významem, přičítaným slovesným uměním, byla pro čínské intelektuály trpkou připomínkou neplnoprávného postavení jejich vlasti na pomyslné stupnici světových kultur v moderní době.
Křesťané a komunisté v Číně
05.06. 2005Letos v létě uplynulo vice než sto let od boxerského povstání v severní Číně a jeho potlačení spojenými armádami osmi mocností (Evropa, USA a Japonsko). Kulaté výročí této významné, ale na Západě polozapomenuté historické epizody prošlo vcelku bez povšimnutí, dokud na ně neupozornila jiná kontroverzní, symbolikou nabitá událost: 1. října, v den 51. výročí založení ČLR (a na svátek sv. Terezie z Lisieux, patronky misionářů), vyhlásil papež Jan Pavel II. kanonizaci 120 nových světců z Číny,…